以下文章取自女王部落格,文圖版權屬於她(雖然我有幫忙拍了幾張照),她已答應轉載。。。。。


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


剛開始帶小孩時很喜歡吃蜂巢蛋糕。這是一種一點也不雪白嬌嫩,顏色反而像咖啡一樣深沉的蛋糕。沒有花巧的裝飾,卻有很Q的口感和焦糖的香味。因為很甜,我一直以為那叫蜂蜜蛋糕(其實是自己看錯!)。這種蛋糕的下層會有垂直的氣孔,很特別!我常納悶這氣孔不知道是怎麼做出來的。



但也就是這長條型的氣孔,賦予蛋糕特殊的果凍般口感。


嘗試過香蕉蛋糕、桑椹蛋糕以及無泡打粉的單純蛋糕之後,我一直都想來試試看這種特殊的蛋糕(外面一片要40塊咧!)


謝謝辜狗大神,網路上有很多寫得非常清楚的食譜,我參考的食譜來自《克萊兒的點心小棧》,材料不是很複雜,就是做法有點囉唆。而且我一路做,根本就忘記要照相紀錄!


要先煮焦糖水,然後把煉乳(幾乎一整罐)、蜂蜜與奶油(其中一半我用特純橄欖油代替)打均勻,打到油水你濃我濃,永不分離。這要有電動打蛋器才行(感謝老公愛心投資!)


經過七分鐘後,把四顆全蛋蛋液分兩到三次加進去,再打個一兩分鐘。加進篩過的低筋麵粉拌勻、再加入焦糖水。攪勻之後放置40分鐘。趕快利用這個時間清洗工具、準備烤箱。烤箱裡要放一杯水,說是才不會太乾燥。


40分鐘後,把小蘇打加一點水溶解,然後加進麵糊裡攪拌(我怕不勻,所以多喇了幾圈),要放個五分鐘之後,才能送進烤箱。


食譜上說180C35分鐘就夠,不過烤箱叮的時候,竟然看到蛋糕打了一個大嗝,從中央已經烤熟的地方冒了一個大泡泡出來,然後縮下去了一點點。搖一搖模型,還會波動呢。好,繼續烤!整整烤了一個小時,筷子插進去才沒有黏著麵糊,拿出來果然就是像外面賣的那種焦焦的顏色。


Photobucket


切開來看,應該是有烤成功的,裡面明顯分成兩層,上層口感應該像發糕,下面應該像硬果凍一樣QQ的。


Photobucket


然後,就是揭曉蜂巢蛋糕為什麼會叫蜂巢蛋糕的時候了!


底部柱狀氣泡的地方橫切,應該要像這樣:


Photobucket


Photobucket


真的好像蜂巢啊!


至於口感呢......真的是上面黏黏的有點像發糕,有焦糖的香味,下面則是QQ的,還可以順著氣泡撕開。


明明才剛吃過晚餐,一家四口馬上解決掉半個九吋蛋糕。雖然甜了點(又是煉乳又是焦糖還有蜂蜜,不甜才有鬼),但是熱呼呼又有蜂蜜與焦糖香氣的蛋糕,實在是很誘人哪。


 


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>


我嘴饞吃了三大塊,等到反應過來已經來不及,漲得很。所以牽車出去騎了一個半小時,舒服~~~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ihhsiung2013 的頭像
    chihhsiung2013

    chihhsiung2013的部落格

    chihhsiung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